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如斯渾噩的日子

一個十七嵗的女校中五生,在沒有手提電話,沒有電腦,沒有地鐵,沒有商場,沒有卡拉OK的年代,她過的是一種什麽樣的生活,她的時間是如何的一分一秒的逝去,她載著什麽樣的經驗走過來,成爲了日後的她呢?
我數過,在一九七一年寫的日記裏面,幾乎過半與開Party有關。與我混在一伙穿喇叭褲迷你裙的“飛仔飛女”,有事沒事,總愛在周末租個專門讓年青人開 Party 的地方跳舞玩樂。那些地方,其實只是個空置的住宅單位,四五百呎到千多呎都有。靠著四面牆一圈的圍放著椅子,正中空出來的地方便是舞池。通常來開Party 的人會在地板上撒上爽身粉,跳起舞來,腳下便覺流利無礙,人生便顯得順利爽快。室内也沒有什麽特別的裝飾,但我們都不大介意,反正音樂和人,才是主角。較講究的場地,會在舞池上方裝一個貼著小塊小塊多面反光鏡片的圓球,反映著紅呀藍呀的燈泡的亮光。一閃一閃的,一爿本來平平無奇的小樓,便像魔術般,變為迷幻的,帶一種今夕何夕氛圍的尋樂園。幾個搞手每人負責一些食物飲料,好像薯仔雜果沙律,Fruit Punch之類的,手執心愛的唱片,依時依候的集合,也不管誰的朋友的朋友不請自來,越多人越高興。
強勁的音樂一起,Lies, Back to the USSR, Jumping Jack Flash ....還有無數叫人熱血沸騰的歌曲,敲打著少年人的心扉,一股無名的躁動,像活火山的溶岩,不受控制的迸發,噴射,不可收拾。
秀髮極長,裙子極短的女孩子,不用等待男孩子的邀請,已自三三兩兩的從坐著的那圈椅子跳出舞池,隨著節拍,發洩無處擱著的過剩精力,忘情的舞手蹈足。後知後覺的男生,也一湧而上,把女生分拆,硬是要一對一雙的。無所謂的,大家一起跳吧。
快歌跳得七七八八了,各人也身水身汗了。這時,已經普遍是餓和渴。有人把大燈開啓,大家便知道那是吃東西的時候了。男孩子也趁著燈火通明的這個當兒,眼睛飛快的搜索,看誰是全場最可人的女生,認定她,稍後跳慢舞時,便第一時間搶到她跟前,一欺身,右手在她面前擺一個英國紳士的邀舞手勢,左手反手放到背後,誠意的問一聲:May I?女孩子一早已心裏有數,要是這個非她心儀的,她會微微一笑,搖搖頭,給他“吃檸檬”。若然是她在剛才喝賓治時已看上了的那個 Johnny, 或是 Tommy,她會伸出手,讓他輕輕的握著,他順勢把她一拉,滑出舞池。兩個似大非大,似小非小的人兒,都臉紅耳赤,二人四足已經在滑溜無縫的地板上踏著細細碎碎的圈,他和她都多麽希望Beatles 那首長七分鐘的Hey Jude 永遠不會播完。
“Hey Jude, don’t be afraid,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na na na na na na na na..” 。
是的,我們都曾經如斯渾噩的na na na na 了無數個晚上。轉頭往回看,那一對對曾經一齊踏著細碎舞步的少年人,在往後的日子,多數都不會再走在一起的了。雖然那一刻,他們都自以爲是世上最甜蜜幸福的兩個人。
日記也記載了我和我的樂隊 Highwaymen經常被邀在人家 Party 裏演奏的情況。照那個年代的説法,是出 Band。是的,我曾經擁有一隊樂隊。你看,我今天說來,仍然輕佻狂妄,說“我擁有”。但,我都一把年紀了,當年的“擁有”跟今天的“擁有”的意思是有細微分別的。
當年,我是 Highwaymen 的主音歌手,還有五個男孩子(主音結他,電子風琴手,鼓手,低音結他,和音結他/男歌手)。數年紀,我最小。男孩子都待我如妹妹。我們煞有介事的戴著同一款式,刻著Highwaymen 的戒指,還用上了 PEACE 的符號來做樂隊的隊徽,每次出Band,只有我才可在胸前掛著這個符號的垂飾,代表整隊樂隊。隨著老大哥Eddie壓著聲,數著One,Two,Three,Four”的暗號,音樂便即時響起。我閉著眼,張著嘴,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最新的流行曲:Close to You, Reflection of my Life, Proud Mary,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歌者也只是咿咿哦哦不求甚解的在自我陶醉而已。但我感到無比的滿足,無比的實在,因我擁有那些歌,和那些歌曲帶給我依稀的快意和情感的寄托。唱著唱著,年少懵懂的歲月便朦朦朧朧的隱去了。如今,Highwaymen 的成員全部不知去向,而我,所擁有的,便只是一些名字,一些殘存的記憶,以及無盡的唏噓。
我發覺,一九七一年的日記,我只寫到七月份。餘下的半年是空著的。爲什麽空著呢?我一點頭緒都沒有。許是悠長的暑假,有著太多的 Party,出現了太多的Johnny 和Tommy。跟著,暑假過後,我升上了中六,功課一下子深了,不可以再打天才波了。或者有些什麽極其好玩的玩意佔據了我全部的時間精神。又或者,有些什麽極其悲慘的事情,吸乾了我的血,嚙食了我的肉,使我全無力氣提起筆來。再或者,是什麽都沒啥發生,只是月升月沉,日曆的紙張,一頁一頁的被撕下,那個渾渾噩噩,不識不知,行之而不知其道的少女,忙於她的荒唐事而已。
於是,那本可以鎖上的日記簿便被一擱擱到抽屜底去,靜靜地躺在那裏。而它的主人,在幾十年後,把舊物梳理時發現它仍然在,有點驚奇。嗯,怎麽你還在?又有點猶豫,打開?抑或由它闔著?

1 則留言:

maobama 提到...

like this post very much

關於我自己

Hong Kong
An aspiring writer, love travelling and music, films, golf and try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essence of being through writing and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