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超值的晚餐

義國在六十嵗那天退休了。
「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好應該退下了。」他說。
一下子,他變得真真正正的開懷,快樂。
壓在雙肩上 的重擔沒有了。他可以完完全全的放鬆,徹頭徹尾的放下隨著要職而來的責任。慎行謹言,戰戰兢兢,精神緊張的心理狀態,以及從四方八面像海嘯洶湧過來的紛雜人事,在退下的一刻,都消失了。
多年沒有過的輕鬆,令他又再笑意盈盈。不經意地,吹吹口哨,哼幾句老歌,走起路來,像踏著雲般輕軟。
他生日那天,我正在倫敦開會,他便從香港飛來與我會合,晚上往一家優雅的老店用膳。
“Goring is one of the closely guarded secrets in London.” 識途老馬的計程車司機有意無意的在恭維著我和義國的品味。
車子一駛進餐館所屬的Goring 酒店門外,禮貌周周的門僮便已替我們開車門,然後引路進入了佈置華麗但不浮誇的前廳。殷勤的服務生體貼的給我們脫去大衣,存放到衣帽間。水晶燈把一室照得亮麗通明,主色調是溫柔的粉藍。牆上掛滿 Goring 家族的人像油畫,在當眼處,一幅小小的黑白照片,是英皇太后多年前在此進膳時與餐廳上下一眾的留念照,典型的英式刻意的低調。
餐廳不大,十來張餐檯,色調是輕輕的,藍藍的,比起前廳水晶燈的光亮,這兒是抒情的,柔和的燭光搖曳。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提議點魚子醬。但義國一看價錢,猛搖頭。我沒有勉強他,因知他會吃得不愜意。事實上,又真是太過分。100克的 Seruga 賣200 鎊,吃下肚子裏去,很折墮的。沒有魚子醬的香檳,好像更香醇。
碰巧也是蘇格蘭詩人羅伯特百恩斯(Robert Burns) 的生辰,餐牌上有 哈吉斯(Haggis) 供應。我們各自點了套餐,再加一客 Haggis ,兩份分。
義國的頭盤是黑綫鱈魚(Haddock)馬鈴薯奶油湯。他讓我嘗了一口。唔,熱燙燙,滑溜溜,很久沒有吃過做得如此細緻的西湯了。就算是在這樣高貴的地方,我們都是肆無忌憚地你一口我一口的分甘同味。
我因怕沒處打發掉惱人的加路里,頭盤便節制地只吃素。茄子菠菜千層塔,雖是簡簡單單的素菜,出自高明廚師的手也就充滿藴藉滋味。
吃過前菜,Haggis 便上場了。Haggis 也者,就是免治羊心,羊肝和羊肺,混著燕麥片,香料,鹽,裹在羊胃内,水煮三小時。這道本來是農家的粗菜,把最不值錢的動物内臟好好利用,但最平凡的賤物,卻反而獲得大詩人的青睞,遠至荷馬史詩都有提及。後來經過伯恩斯的禮讚點評,自十八世紀末以來便一登龍門的成爲了蘇格蘭的國菜。這個民族詩人有兩首詩最廣爲人唱誦,除了迎接新年來臨一刻必高歌的友誼萬歲(Auld Lang Syne)之外,便是每年一月二十五日的伯恩斯之夜唸的哈吉斯頌(Address to a Haggis)。豬肝色的一小團肉碎,用精美的白磁碟盛著。襯上奶白色的馬鈴薯蓉和橙紅的紅蘿蔔蓉。一口惹味的葷,夾一口清淡的素,口感上,便不太膩,心理上,便健康多了。兩老都異口同聲的在猜說廉兒和詩兒應該不會喜歡吃哈吉斯。
上主菜時,義國剛剛去了洗手間。穿著整齊燙貼白色制服的法籍男侍應,熟練地把用銀蓋子蓋著的食物恰如其分的放在桌上,靜靜候著。笑容甜美的女侍應,束著鬆卷的馬尾,把煎得香噴噴的鰩魚鰭送到我跟前。
良久,義國囘來。他說他細意地欣賞了掛滿在洗手間内的裸女圖。不用上班的人,連去方便都比人磨蹭。男侍者把銀蓋子拿下。壺煟燒野兔肉(Jugged York Hare)的濃香撲鼻而來。以紅酒熬成稠稠的肉汁最叫義國興奮,頻呼精彩。他總讓我搶先試味。我宣判不錯不錯,吃起來似紅酒燜雞,但肉味比雞來得剛烈。我假惺惺的為約克郡的野兔難過,說什麽牠們真命蹇啊,注定生來就是為了滿足老饕的口慾。義國一邊吃,一邊被我的胡説八道引得笑呵呵。
我的鰩魚魚鰭,精彩在那些軟骨趐,很對我們華夏子孫的口味。義國喝澳洲的赤霞珠,我選智利的長相思。新世界的酒跟法國老大哥同一級數的酒比較,一點都不遜色。我們慢慢的吃,慢慢的喝,有一搭沒一搭的話舊。說不了兩句,總是囘到了孩子小時的趣事上頭。
以爲已經飽得吃不下甜品了,怎知令人無法抗拒的芝士盤和果醬蛋糕卻來挑逗。
若你以爲芝士就是芝士罷,那你便錯了。十七種身世顯赫的品種,來自那一國,那一郡。味道是濃,是淡,還是溫和。它屬軟屬硬,還是半軟半硬。陳化多久,發酵的過程如何,在在都是學問。告羅士打是淡橙色,車打奶黃,羊奶芝士是象牙白,發酵鹹芝士是杏白中滲著藍莓點。一盤芝士,便把色香味推到極至。我們兩人各試了幾種,很滿足。
壓軸的果醬蛋糕,甜糯糯,軟綿綿,如給吃過了鹹味芝士的舌頭來個溫柔的按摩。配上清香帶蜂蜜味的蘇玳甜酒(Sauternes),五度菜的晚飯,近乎完美。
以倫敦的一流餐館而言,一百四十多鎊的賬單,不單是生日和退休的雙重慶祝,亦換來老夫老妻極爲溫馨愉快的一個晚上,真是物超所值啊。

1 則留言:

Pak Lai Yan 提到...

真是有點布爾喬亞啊!是又如何,人生總該留點美味的回憶吧!

關於我自己

Hong Kong
An aspiring writer, love travelling and music, films, golf and try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essence of being through writing and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