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滑浪風帆

我初學滑浪風帆時已經三十四嵗。好友知道我迷上這玩意,顯得很憂心。
「很危險的運動啊,你這把年紀適合嗎?」她已經說得盡量婉轉含蓄,我其實很感激她把漏到嘴邊的説話吞囘,我於是不用盤算著如何回應:「唉,你真不自量力,臨老學D 打,有什麽冬瓜豆腐,上有高堂,下有雛兒,你可對得住他們嗎?」這類説話。
「你這麽瘦,怎麽拉得起那張帆?」也有狀似關心我的人很不以爲然的,帶著半點鄙夷,半點疑惑的問長問短。
「哇,好曬的啊,你不怕皮膚癌嗎?」女人,總會有一兩個美容顧問在身邊,她們望著我那像發霉朱古力的皮膚,一臉慄然。
我就是硬頸,人家越是反對,我越是要做。
所以,有那麽的十年八載,一到周末,我便往赤柱,西貢,長洲的海灘去做個“風之女”。我黑得像“一舊碳”,但那是一舊很開心,很瀟灑的碳。
這運動,其實不如外人看著那麽的難。那張帆,也不一定要大力士才拉得起。它是一種借風駛帆的遊戲。朱維德先生便曾不厭其煩的説明這玩意的原理。有一年的世界冠軍還是個只得十一嵗的小男孩。
說到危險,它絕對不比任何一種水上運動更加危險。最要緊的,是做妥一切安全措施。第一堂,教練首先教自救,學懂自救才出海。還要遵守基本的安全守則,例如經驗淺的風帆手,便不應在吹離岸風(Off-shore Wind)時滑浪,因爲初哥多數都未能把握逆風前進的技巧。其他諸如天氣惡劣,人太餓或太飽都不宜下水等,都是普通常識,也並非只是針對滑浪風帆的運動員。況且,在適合進行划浪風帆的海灘,多數備有快艇,就算被風吹得囘不了岸,只需求救,很快便有救生員用快艇把你拖囘岸。尷尬是尷尬一點,但危險?不。
每年夏季,不多不少,總會聽到有弄潮兒被海神召去的不幸消息。但很少聼到有滑浪風帆者因這種運動而送命的。
沒錯,這是一項很消耗體力的活動,但只要你身體健康,有興趣的都可以玩。而且不難學。一旦愛上它,便很難自拔。
試想一想,在一個風清氣爽的午後,天是粉藍色的,有一抹一抹的白雲,你與你的風帆在海中央,水也是藍藍的,你把著帆桁,帆被風吹送著,你稍稍把重心移低,頭微微仰後,風在耳畔呼呼響起,腳踏著浪板,浪板在水上漂飛,你跟那帆和那塊浪板已然成了一體,也在水上飄飛,像鳥,張著大大的翅膀。那種人和風風和海融在一起的感受,很自由,很奔放。那一刻,你會忍不住,高聲的大叫:「好美妙啊!」
但很奇怪,仍然有很多人抗拒它,硬是說它難度高,又危險。
我想,這就好像人生吧。實際是一回事,人家的感覺又是另一回事,兩者可以全無關係。你試圖解釋,但觀感一事,已根深蒂固,牢不可破。於是乎,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假不分,黑白混淆,又是一生。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Hong Kong
An aspiring writer, love travelling and music, films, golf and try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essence of being through writing and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