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五輪真弓

五輪真弓
周末晚上,獨自賴在熒光幕前,無意中給我發現了一個驚喜,是五輪真弓在香港的演唱會特輯。在此之前,我對五輪真弓的人和她的歌都是陌生的。怎地她一開腔,我就像着了魔似的。
她的歌聲,不全是鶯聲嚦嚦的那種嬌嬌滴滴,不全是高山流水的那樣峨峨洋洋。也不全是響徹雲霄的那麽嘹嘹亮亮。那是一種讓人聼著初而舒服,繼而迷醉,終而傾倒的溫婉醇美之音。
她的台風,爾雅淡靜,完全沒有誇張的化妝,動作。就只是那麽的一首接著一首的唱,不需任何語言介紹。整個音樂會,充滿了令人心動的優美旋律和歌詞。都是她自己的作品。
少女的戀人要跟她分手了,她對他說:請留在我身邊吧,依偎在我那發著抖的身邊,然後,微笑的告訴我,分手的話,只是戲言而已。
詞人和歌手,沒有歇斯底里,沒有呼天搶地。只是幽幽的,淡淡的。
《餘燼》中,她懊惱季節愚弄迷路的人。《嫉妒》裏,她以女性獨有的細膩詛咒嫉妒的不快。《盟約》中,她訴説緣分已盡的無奈。《鑰匙》裏,她細怨失戀人兒的無助及難堪。
疲憊的遊子,思念著家鄉,向著海濤,沙鷗,泣泣訴訴。啊,何處是依靠?何時才歸去?告訴故鄉的親人我很好。
憂傷的G小調,悒悒不絕的琶音,弦樂在背景裊裊升起,沒半點敲擊樂聲。
清清靈靈,舒舒曼曼。
你細細聼她道來吧:生命就是這個樣子的。
啊,還有,她秀美,素淨,一頭如絲的長髮。
五輪真弓,一個生命的詩人。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Hong Kong
An aspiring writer, love travelling and music, films, golf and try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essence of being through writing and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