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倦蝶慵飛

午夜無眠,拾起夢窗的詞。讀到倦蝶慵飛句,百般感受,像颱風刮起的海浪,一波一波的湧來,不禁掩卷澘然。
人生過半,擾擾嚷嚷,役役無成,只落得個一身一心的疲憊,禁不住仰頭,問句高高掛在天空那熒熒華華的月亮:爲什麽?
此刻,我倦,我累。
但想到那對小人兒,乖巧伶俐,健康活潑。啊,怎麽辛苦都是值得的。人們如是説。
一個女人,每生一個孩子,自己的一部分便同時死掉。精神體力的虛耗,無邊無際,像個無底深潭。但又有哪一個母親是不甘心去承受這個一生一世的擔子呢?但甘心歸甘心,你是否有靭力去承受又是另一回事。無私的母愛,其實是個十字架。一朝為人母,便得揹著這個無形的十字架,直到永遠。
當一個母親,已經夠累了。當一個要上班的母親,那種累,是不能對沒有這經歷的人說得清楚的。職場那種長期處於交戰狀態的壓力,強迫女人穿盔執戟,刺,挑,勾,啄,百般武藝,缺一不可。你聳著刺蝟般的外殼,但内裏其實五勞七傷,處處滲著血。
你既然仿效得羅拉走出去,便不能奢望人家把你當女人看待。辦公室政治,絕不會因爲你是個女的而繞你而去,明槍暗箭一樣的從四方八面飛來,成績一樣得拿出來給人看。總之,你站得出台板,就得大袍大甲,聲色藝俱備。稍一失神,台下會得噓聲四起。
如是者,經年類月,一邊揹著十字架一邊打仗,一跌一撞的。還要不住的提醒自己不可冷落了丈夫,父母,兄弟姐妹,親朋戚友。
啊,再加上那最不可或缺,叫你愛恨交加,亦舒稱之爲家務助理的外傭。沒有了她們,母親們便出不了家門。但她們那獨特的辦事方式,也帶給我輩一車一車的煩惱。外傭跟小孩,最易令一個女人露出可憎的一面。
所以,這些年來,我面目猙獰,別人和自己都覺不安。
我只要求一個小小的角落,暗暗的,靜靜的,讓我找回一點屬於自己什麽的。
啊,倦蝶慵飛!
一九九一年四月二日

沒有留言:

關於我自己

Hong Kong
An aspiring writer, love travelling and music, films, golf and trying to find out more about the essence of being through writing and living.